本病少见,系股静脉、髂静脉、交通静脉及浅部静脉的广泛阻塞所产生的足或趾的坏疽,亦有报道上肢静脉病变引起手及手指的坏疽。

本病的原因有恶性肿瘤,与肿瘤相关的静脉坏疽是极少见的副肿瘤综合征。其他还有低心脏输出量、遗传性或获得性高凝血状态,术后、糖尿病、DVT、钙通道阻滞剂过量、肝素引起血小板减少、活化蛋白C抵抗、狼疮抗凝因子阳性,亦可能是血管内凝血综合征的表现。肢体发生极度肿胀、发绀,可伴疼痛,水肿处可发生水疱,即形成疼痛性蓝肿(phlegmasia cerulea dolens),最后发展成蓝黑色坏死,主要累及趾(指)、足,可继发感染,末梢脉搏仍存在。

可由病史、体征及多普勒检查有静脉栓塞等来诊断。周围脉搏存在,多普勒检查动脉无病变,坏死处不干涸等可排除动脉病变性坏疽。

早期能确诊疼痛性蓝肿,并果断进行干预是有效的预防措施,治疗有卧床休息,抬高患肢,抗凝和溶栓治疗、筋膜切开术。溶栓治疗有禁忌或无反应,可作血栓切除术。不可逆转的静脉性坏疽需作截肢术。

患者可死于肺栓塞和基础病癌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