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合并下肢大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常侵犯髂动脉、股动脉及胫前、胫后动脉。这些中等大小的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后,特别是多次重叠的斑块,很容易引起血管腔狭窄、栓塞,造成下肢供血不足,肢端缺血缺氧。患者表现肢端发凉、怕冷、皮肤无光泽,肌肉萎缩、消瘦无力、间歇性跛行、静息痛,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最终导致肢端缺血性坏疽或坏死。

下肢大血管病变引起的坏疽,多为干性坏疽或混合性坏疽。干性坏疽主要是由于肢端大动脉或小动脉粥样硬化,血管腔狭窄或血栓阻塞,使血流逐渐或突然中断,肢端缺血。但静脉或淋巴液回流仍然畅通,使组织液减少,造成缺血性干性坏疽或坏死。混合性坏疽,多见于某一支动脉或静脉血管腔阻塞,在干性坏疽的基础上合并感染化脓或干性及湿性坏疽两种坏疽同时发生在同一肢体。混合性坏疽一般病情较重,坏疽面积较大,部位较深,常涉及足的大部或全部。干性坏疽是大血管病变的主要特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8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