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循环系统作为一个整体,心脏是动力部分,驱动血流在血管内不停地流动。大小动脉是管道输出系统,将血液输送到机体各个组织器官。静脉是回输系统,将已代谢后的血液运回心脏。微血管的功能则是血液与组织细胞进行物质交换的总闸门,有些物质可以自由出入,有些物质不能通过,对机体代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微血管壁的基本结构,是由内皮细胞、基底膜、外周细胞构成,部分微血管壁有少量平滑肌。从组织解剖学理解,微血管是指形态学概念,指的是微动脉、毛细血管、微静脉。它与各组织细胞紧密结合,成为各组织器官的重要支架和组成部分。各个不同的组织器官有各自不同的微血管构型,但它们的功能基本相同。微血管与微循环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以血液微循环为例,血液微循环包括的范围更广,它既包括微血管和组织间隙,又包括血液、组织间液在微血管和组织间隙的循环动态。它是直接参与血液与组织细胞进行物质交换的重要场所,它的基本功能是向机体各组织器官输送营养物质,排除代谢产物,并调节组织间液和血管内液的平衡。从而保证机体各组织器官正常的生理功能。而微血管的含义不包括血液循环动态。因此,微血管不等于微循环,但是从病理生理角度理解,微血管与微循环又是不可分割的部分。微血管病变必然会导致微循环障碍。相反,微循环障碍又会加重微血管病变的发展,二者互相影响,互为因果,并形成恶性循环。

糖尿病患者各组织器官微血管病变很复杂,涉及的范围很广。本节侧重讨论糖尿病患者四肢末端微血管病变的病因、病理及其临床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8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