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肾病

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微血管并发症之一,与之相关的肾脏病包括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肾小管上皮细胞变性、动脉-微小动脉硬化症、肾盂肾炎及肾乳头坏死等。狭义的糖尿病肾病指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一种以微血管损害为主的肾小球病变。

糖尿病肾病的发病与其他慢性并发症一样,是复杂的、多因素性的。这些因素可能包括:血糖控制不佳、生化改变、遗传因素、摄入过量蛋白质、高血压、生长激素和胰高血糖素分泌过多、脂肪代谢异常、血小板功能亢进、肾脏血流动力学异常、结构异常及吸烟等。

病情监测:

  1. 尿蛋白测定:尿蛋白增加是糖尿病肾病的临床特征之一,也是糖尿病肾病的主要诊断依据。早期主要监测尿微量白蛋白,若半年内连续两次尿微量白蛋白排泄率(UAER)在30~300mg/ 24h之间,在排除其他可能引起尿微量白蛋白排泄增加的原因外,即可诊断早期糖尿病肾病,若持续监测尿蛋白阳性,尿蛋白定量>0. 5g/24h,尿白蛋白排出量>300μg/24h,排除其他可能的肾脏疾病,可确定为临床糖尿病肾病。
  2. 其他检查:包括监测血、尿β2-微球蛋白,血肌酐、尿素氮,24小时尿肌酐清除率,放射性核素肾图等。

糖尿病性心肌病变

主要指糖尿病本身心肌微血管病变所致心脏病,由于心肌微血管壁增厚,管腔狭窄,心肌表现有广泛缺血、变性、坏死和纤维化,但没有特异性病理改变。临床上可有心绞痛,严重者发生急性心力衰竭、休克、心律失常甚至猝死,常不容易与冠心病鉴别。

病情监测:

  1. 患者无特异性改变。有较长期的糖尿病病史和心绞痛症状,但多数患者因有神经受损,表现为无痛性或不典型心肌梗死。
  2. 临床重点监测心电图和心率变异性检查。由于糖尿病心肌病变和间质纤维化可出现早期左心室功能异常,尤以舒张功能异常,表现为左心室舒张末期内径减小,峰充盈率低下。

糖尿病视网膜病

糖尿病在眼部的并发症较为广泛,常见的并发症有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白内障、视神经损害、黄斑部病变、急性眼内感染、玻璃体积血、继发性青光眼,其他不在此赘述。仅就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作进一步介绍。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iabetic retinopathy)是一种主要的致盲眼病,也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眼部并发症之一。本病主要由于视网膜血管,尤以微血管系统损害,导致视网膜的一系列病理改变。

病情监测:

  1. 严密监测眼底,至少每半年检查一次,注意有无微血管瘤、渗出物及新生血管生成等眼底特征性改变。
  2. 眼底荧光血管造影:可动态观察视网膜微循环和血管病变,阳性体征的发现率较检眼镜发现率高。

糖尿病与耳聋

主要表现为毛细血管基底膜增厚,引起微循环障碍。内耳微血管损害是引起听力减退以致耳聋的主要因素。临床多见于60岁以上老年糖尿病患者。属感觉神经性耳聋。

病情监测:

  1. 重点监测纯音测听检查,表现为双耳高频骨导、气导都下降。
  2. 听力曲线表现为高频陡降型,有些患者从低频到高频都下降,高频下降更明显。
  3. 言语测听检查,言语识别率较正常人差;声导抗检查,纯音听阈与声反射之差小于60dB,为重振阳性,糖尿病耳聋患者重振试验阳性。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diabetic foot)又称糖尿病肢端坏足,是糖尿病慢性致残性并发症。主要由于下肢中、小血管及微循环障碍,周围神经病变并发感染所致。临床以肢体麻木、感觉减退、肢端发凉、疼痛、溃疡及坏疽为特征。

病情监测:

  1. 主要针对下肢中、小血管及微循环功能和神经功能监测。
  2. 微循环检测:可测定血管襻形态,血管走行,血流形态及速度,有无出血、淤血、渗出等病变。
  3. 神经电生理检测:肌电图或诱发电位测定仪检测双侧胫后神经、腓神经的感觉及运动神经的波幅和传导速度、潜伏期时间等。
  4. 下肢血流图测定:方便、快速、经济,可作为早期筛查方法。
  5. 肢体血管彩色脉冲多普勒超声显像:可测定下肢各段动脉,显示动脉结构及功能异常。
  6. 足部X线平片作为常规检查,可显示跖间动脉、足背动脉弓硬化或钙化,骨质破坏、骨髓炎、骨关节病变,以及软组织肿胀、脓肿、气性坏疽等征象。
  7. 下肢动脉造影可确切显示动脉管腔内病变。

糖尿病与皮肤病变

糖尿病合并皮肤病变是糖尿病最为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其特点是病变范围广、种类多,损害全身任何部位的皮肤,发于糖尿病各个时期。

病情监测:注意观察皮肤颜色、弹性、皮肤温度、感觉异常、出汗情况、皮疹、皮损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7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