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与脑血管病

糖尿病是脑血管病的独立危险因素。糖尿病合并脑血管病的比例是非糖尿病的4~10倍,其中88%是缺血性卒中,主要是多发性腔隙性脑梗死;而糖尿病缺血性卒中的基本病理基础是动脉粥样硬化和微血管基底膜增厚、糖原沉积、脂肪样变和透明样变。常见的受累血管是颈内动脉系统、椎-基底动脉系统。

病情监测:

  1. 应用经颅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颅内外血管血流动力学情况。
  2. 正电子发射脑断层扫描(PET):检测脑血流、氧耗量并可成像。
  3. 单光子发射断层扫描(SPECT):通过扫描后重建图像,适用于大面积脑梗死者。
  4. CT和MRI:可确定病灶部位、大小、性质(出血或缺血),MRI可更早,能更好地显示病灶。
  5. 磁共振血管显像(MRA):可发现闭塞血管及侧支循环情况。
  6. 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可发现阻塞血管的部位、范围(长度)、程度及侧支循环情况。
  7. 此外,还有脑电图、诱发电位等检查。

应用于临床检测,以多普勒超声和MRI、MRA为首选,后者缺点是价格较贵、每年检查一般患者难以承担。

糖尿病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糖尿病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DLASO)是糖尿病常见的大血管并发症,主要病理改变是动脉粥样硬化、管壁增厚、管腔狭窄以及血栓形成,最终导致动脉闭塞,局部组织缺血。

病情监测:

  1. 日常生活中注意观察下肢皮肤颜色、温度及动脉搏动等,主要以腘动脉、胫后动脉、足背动脉,应注意双侧肢体对照比较,以期发现不同。
  2. 注意检查下肢动脉的通畅性,可通过踝/肱血压指数检查,测定跛行时间和距离,测定静脉充盈时间,皮肤温度测定及反应性充血试验等检查,了解下肢动脉血管的狭窄、闭塞程度。
  3. 影像学检查可应用肢体血流图,检测动脉波形、弹性、阻力、血流量;肢体多普勒超声显像,观测血管外形、走向、血管壁和管腔的变化,了解有无血栓形成和血流频谱形态,该检查可准确定位,敏感性高、重复性好、无创伤、简便;下肢核素示踪剂肌肉血流灌注显像,利用核素检测动脉供血区的血流动力学变化;X线片用于发现下肢动脉有不规则斑点状分布的钙化阴影;下肢动脉造影可显示动脉闭塞型病变的部位及范围,并可了解下肢动脉系统的病变及侧支循环情况。

上述检查多难以发现早期动脉病变。这就要求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严格控制血糖、血脂、血压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7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