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状态不仅可发生急性并发症,也是导致慢性并发症尤其是微血管病变的危险因素。因此,为了预防、减少和延缓糖尿病患者急、慢性并发症的发生与进展,降低高血糖非常重要;同时,还要纠正产生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尤其是大血管病变的其他危险因素,如控制高血压、纠正异常血脂、减轻肥胖者的体重、降低血液高黏稠状态、戒烟等。英国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分析了2693例新发2型糖尿病无大血管病变患者,入选时年龄在25~65岁之间,经过中位数8年随访,其首发冠状动脉疾病事件有280例(10. 4%),根据产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进行逐步选择(经年龄、性别调整后)的排列顺序依次是:血清LDL-C(P<0. 0001)、HDL-C(P=0. 0001)、HbA1c(P=0. 0022)、收缩压(P=0. 0065)和吸烟(P=0. 056)(P值为与对照组比较),以上诸多产生大血管病变危险因素中,调节异常血脂、控制高血压、戒烟与降低高血糖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

但是,有部分糖尿病患者,平日只关心血糖的控制,而忽略了对以上其他诸多危险因素的监测和治疗。有的患者整年不测量血压,即使发现高血压甚至于高达24. 0/15. 7kPa(180/110mmHg)也不愿使用降压药物控制,其理由是没有不适感觉就没有必要用药物治疗高血压。也有部分患者不重视血脂的监测,即使发现血脂异常也不进行饮食调节和必要时使用调节血脂的药物治疗。还有一些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也不注意减轻体重,把肥胖尤其是腹部肥胖即大腹便便的“将军肚”当成一种健康的标志,而不注意饮食调节和适当的活动。由于高血糖、血脂异常等因素可促使血液黏稠度增加,在无禁忌证的情况下也不愿意服用阿司匹林。还有一些糖尿病患者存在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酗酒、生活没有规律、暴饮暴食、喜吃甜食等,为了自己一时的舒服而不愿意改掉。这样长期下去,可致糖尿病大血管病变的产生,这不仅影响了患者的生活和工作,也使医疗费用大大增加。

因此,在对糖尿病患者的治疗过程中,首先要评估患者易产生慢性并发症或合并症的危险因素,再对这些危险因素制订一套合理的诊疗方案,最后要选择合适的药物治疗这些危险因素并应达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7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