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创性血管检查法用于糖尿病血管病的诊断有很大帮助。糖尿病血管病多见于下肢动脉,特别是股动脉以远的中小动脉的狭窄或闭塞性病变。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主要是内膜至中膜厚度增加,管腔狭窄,管壁顺应性降低,血管内膜不规则的粥样硬化斑块形成,致管腔进一步狭窄,继发血栓形成、闭塞。其病理改变与非糖尿病患者的下肢血管病变相似,但糖尿病患者的动脉硬化发生率高,进展快,下肢血管病变在糖尿病的早期就已经出现,主要累及下肢远端动脉。因此,用多普勒超声测量踝压指数,可以确定下肢动脉有无闭塞性病变及严重程度。糖尿病患者的周围动脉硬化通常会成为糖尿病的并发症,吸烟或其他因素会加速病情的恶化。

当硬化严重时,动脉壁会变硬,并对来自外部的压力有拮抗作用。这意味着动脉壁不容易被压脉带挤压。因此,当压脉带缠在踝部并加压时,测量到是动脉壁的坚硬程度而不是动脉的血压。这将会得出一个正常值的踝压(ABI>1. 3),这种方法也会对正确评估周围血管疾病有阻碍。当发生这种情况时,应该选择使用趾压或点状肢体抬高测试。任何或所有压力测试中不同部位的测试都可能出现不准确的数值,所以一定要仔细,将错误的发生率降至最低。患者应尽量平卧。如果不能平卧,则需要仰卧并记录姿势。当进行压力检测时,臂部最好与心脏在同一水平高度;如果臂部高于或低于心脏,血压有可能分别低于或高于正常值。肥胖的患者或肢体水肿的患者可能需要大号的压脉带。如果压脉带太小,则测得的数值偏高。

如果检测到的多普勒信号非常微弱,可能是耦合剂太少,或是探头压迫得太紧使血管闭塞了。如ABI<0. 97,则应进一步测量下肢节段性血压,以确定病变的部位和范围。但由于糖尿病常引起动脉壁的钙化,可以造成假性高压,影响诊断的准确性。因此必须结合多普勒或PVR波形描记,方能作出准确的定位诊断。其次,用PPG和PVR测量足趾的血压和波形描记,对疑有足背动脉、胫后动脉、动脉弓和趾动脉的病变很重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