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多普勒超声波检查:动脉栓塞多发生在下肢的股动脉、髂动脉、腹主动脉的分叉部和腘动脉。

下肢动脉的检查,先用多普勒在足背或胫后动脉上测量踝压和计算出踝压指数(踝压/血压),如踝压指数<0. 97,则可确定该下肢踝以上的动脉有栓塞。应进一步测量下肢节段性血压,并结合多普勒下肢动脉波形的描记确定栓塞的位置。然而急性动脉栓塞,由于侧支循环尚未建立,常在栓塞的远端肢体检测不到血流的信号。例如股动脉的栓塞,在踝部有时检测不到足背和胫后动脉的信号,因此无法测量踝压和计算踝压指数,此时只能用腘动脉的信号测量膝上及上股部的血压,以确定栓塞的位置,或用探头在腹股沟韧带的下方先找到股静脉后探头向外移动约0. 5cm即可找到股总动脉,根据血流声及动脉波形是否正常判断股总动脉是否受累。如正常,则将探头沿着股动脉的走行向下移动,直到发现血流声和动脉波形变为异常则是栓塞的具体位置。又如腹主动脉分叉部或双髂动脉的栓塞,有时腘动脉的信号亦消失,因此,股部的血压亦无法测量。遇此情况,只能在双侧腹股沟韧带的上、下方找到股总或髂外动脉,根据血流声和波形的变化,判断栓塞的位置。小腿动脉的栓塞,可用多普勒探头在胫骨的内侧缘和外侧缘找到胫前和胫后动脉,沿其走形自下而上探查,根据血流声及动脉波形变化确定栓塞的位置。

上肢动脉的栓塞远较下肢罕见,好发部位为肱动脉段。可用多普勒探头在桡、尺动脉上测量上臂与前臂的节段性血压,并结合上肢动脉的波形描记判断栓塞的位置。

二、PVR检查:是可用于肢体动脉栓塞检查的另一种方法,因为肢体近端发生栓塞后,常于肢体远端用多普勒不能探查到血流信号,因此用多普勒测量肢体节段性血压和波形描记均可受到一定限制。而用PVR检查则相对较为容易。PVR用于下肢动脉的检查,是将特制的血压带绑在下肢的3个部位(宽带法)或4个部位(窄带法),作节段肢体体积于每搏心跳引起变化的波形描记,根据波形变化可以判断动脉栓塞的位置。如能在肢体的远端用多普勒听到动脉的血流信号,则同时测量节段性血压,共同分析确定栓塞位置更为可靠。

上肢动脉的栓塞,也可用PVR作上臂与前臂的节段性体积变化的描记,如用多普勒能听到桡、尺动脉的信号,则同时测量上肢的节段性血压,以确定栓塞的位置。

如栓子较小而栓塞在踝或腕部以远,或趾(指)的动脉,则可用PVR的跖、趾(指)特制血压带缠绑在前足或趾(指)上,用波形描记以确定跖动脉弓或某个趾(指)动脉是否有栓塞。

三、PPG检查:当疑有踝或腕部以远的趾(指)动脉有栓塞时,除了用PVR可作波形描记外,还可结合使用PVR与PPG测量趾(指)的血压,以确定是否有栓塞。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