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动脉炎最常累及头臂近端的动脉,其次是腹主和下肢动脉。因此无创性血管检查应包括对上肢动脉、锁骨下或无名动脉、颈总和颈内动脉、椎动脉、腹主动脉、髂动脉和下肢动脉的检查。

上肢动脉的检查,可用多普勒测量双侧上肢节段性血压,并结合多普勒或PVR上肢动脉的波形描记进行分析。若两侧上肢的血压相差>2. 7kPa (20mmHg),同时低的一侧动脉波形也异常,则应考虑在腋动脉以近有狭窄;若血压相差>4. 0kPa (30mmHg),则为重度狭窄或完全闭塞。另外,可根据多普勒锁骨下动脉波形是否异常而确定闭塞的位置和是否累及锁骨下或无名动脉。如锁骨下动脉已受累,则应进一步用多普勒检查双侧椎动脉血流方向,以确定是否伴有锁骨下动脉窃血综合征。

颅外段的颈、椎动脉如有重度狭窄或闭塞性病变,用多普勒检查可发现动脉波形异常。但早期炎症性病变需用B型超声血管显像检查,可见动脉内膜呈一致性增厚、光滑、管腔变窄,因与ASO的表现有显著的不同容易鉴别,血管造影则可因显示管腔正常而容易漏诊。明显的腹主动脉、髂动脉或下肢动脉的狭窄,可通过测量踝压,踝压指数以及下肢的节段性血压的测量,辨明狭窄的程度和病变的部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