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病变主要侵犯四肢的中、小动脉,下肢以腘动脉以远、上肢以肱动脉以远为多见,特别是指(趾)动脉的病变最为常见。检查指(趾)动脉的病变,用无创性血管检查法比血管造影更为优越,因为指(趾)动脉的造影常显示不清。目前常用的无创性检查法有PVR和PPG两者均可用指(趾)动脉的波形描记和血压测量。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累及下肢动脉多于上肢,多为双侧性病变,趾动脉首先受累,故多数患者检查时已有部分足趾波形呈平线,血压为零。

用多普勒测量踝压和踝压指数诊断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是不可靠的,因为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早期病变未闭塞,可由于炎性痉挛而使足背与胫后动脉失去搏动而不能触及,但测量踝压及踝压指数均可正常。如用多普勒作波形描记,则能显示为异常的动脉波形而确诊。小腿部的胫前、胫后和腓动脉也是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患者容易受累的血管,其中如有两支动脉有重度狭窄或闭塞,则在踝上与膝下之间的压差可>4. 0kPa(30mmHg)。也可用多普勒根据胫前或胫后动脉在胫骨内侧和外侧的走行、跟踪进行波形描记直至波形变为正常,以确定狭窄或闭塞的位置和范围。另外,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有24%的病变侵犯到股动脉和20%的病变可以侵犯到主髂动脉的水平,这些部位病变的确诊则需作下肢节段性血压的测量,并结合多普勒或PVR的波形描记共同分析作出判断。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对上肢动脉的侵犯,主要是指动脉及桡、尺动脉,很少累及肱动脉及锁骨下动脉。无创性血管检查法主要用PPG、PVR及多普勒作指和上肢动脉的波形描记及节段压测量,其方法与下肢大致相同。另外用多普勒在腕部可作Allen试验,以了解动脉弓是否受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