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体积描记法

仪器原理

由于心脏收缩时将血液打入肢体,使肢体体积量增加,而在舒张期体积又恢复,这种体积变化虽然很小,但可用缠绕在肢体上的血压带,通过血压带中气囊压力的传导,将肢体体积的变化转变为压力的变化,再传入敏感的电子仪器中,经过处理后描记成动脉波形。

检查方法

患者取仰卧位,足跟下垫一枕使双下肢轻度抬高,如股部只用单一宽的血压带,则使其尽量接近腹股沟缠绕,其余两个窄带缠绕在膝下和踝上部,另在跖部、趾各缠绕一个更窄的血压带。如用窄带法则在股上及膝上部缠绕两个血压带,其余部位与宽带法相同。本法检查的技术最容易掌握,关键是在肢体上缠绕的血压带要松紧适度,舒适平整。血压带最好缠绕在裸露的肢体上,检查时要让患者放松,不要说话,并保持室内温度。由于血压带的压力较低,对肢体手术后或其他原因造成的伤口不应视为检查的禁忌证。下肢运动试验后一般要重测踝上的波形和压力变化,但如疑有髂动脉的病变,也可重测股部的波形和压力。另外,如肢体过胖或肿胀,特别是股部,可使波形减低,而误诊为髂动脉病变,但如在肢体远端测到有重搏波的正常形,仍可确定为正常波形。如因肢体震颤影响波形描记时,可移去足下垫枕而直接放在检查床上以减少震颤。

结果解释:PVR描记的正常波形是双相形的,有一个主峰波和在该波的降支中段出现的一个重搏波,在两个波形之间形成一个切迹。升支曲线陡直,波峰尖锐,降支曲线凸向基线。

虽然有的作者根据波形的异常变化制订出半定量的诊断标准,但由于不能增加诊断的准确性,故多数作者仍认为是定性检查,将波形的变化分为轻、中和重度异常。轻度异常是指收缩波峰正常,切迹消失和降支曲线背离基线,可见于流出道或远端血管有狭窄或阻塞性病变。中度异常是收缩波峰变平,切迹消失和上升和下降支坡度变小接近相等。重度异常是指波幅进一步降低,升支与降支相等无切迹,常见于近端动脉有明显狭窄或阻塞性病变(下图)。

 动脉狭窄程度与波形变化的关系

动脉狭窄程度与波形变化的关系

如有波幅降低而波形正常,则可排除近端动脉有明显的狭窄病变。另外,正常情况下,膝下波形有96%明显高于股部的波形,当主髂动脉段有狭窄时,股部波形有中度异常,膝下波幅仍高于股部,如股浅动脉段有闭塞性病变时,则股部的波形有轻度异常波,而膝下波形的波幅常低于股部的波幅。如股浅动脉为狭窄或闭塞段很短但侧支循环较好时,膝下的波幅可能与股部的波幅相等或高于股部的波幅<25%。如主髂与股浅动脉段均有狭窄或阻塞性病变,则股部波形中度至重度异常,膝下波幅低于股部。

光电体积描记法(photoplethysmography,PPG)

仪器原理

PPG的探头(传感器)中有一发射红外线的发光二极管,发出的红外线进入皮下组织后,被皮下的毛细血管中移动的血细胞吸收,及反射回到探头内另一光敏晶体管,其信号经过放大处理后显示为动脉波形,波形的大小与局部微血管中红细胞数成正比。波形越高表示该处组织血运越正常。因此,PPG是用于测定皮下浅层微循环的血流量。常用于估计创面附近皮肤的血运,手术伤口愈合的可能性,雷诺综合征,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或用多普勒检查有困难的如足趾、手指和阴茎的血压等。

检查方法

PPG用于动脉检查,是将探头用尼龙黏带或胶布条固定在手指或足趾末节的掌侧面,最重要的是探头与皮肤接触的部位松紧要适中,如固定太紧则压迫梗阻皮肤血流,如太松则使室内的光进入探头。也要注意用于不同部位或重复检查时固定压力要相同。另外,室温过低使患者手足发凉可造成假的指(趾)波形异常,遇此情况应先用毛巾覆盖手(足)加温10分钟后再重复检查,如仍为异常波形,则可排除假异常的可能。检查时要让患者保持安静放松,检查前避免服用能使血管收缩的药物。

结果解释:正常PPG波形为双波形无负波,升支快速升高,波峰尖锐,在降支的中部有重波,两波之间形成一切迹。当微血管的血流减少,轻度时波形的切迹消失,加重后波峰变圆钝,升支曲线轻度弓向基线,而降支则轻度背离基线,是中度异常,重度异常是收缩波峰的波幅进一步减低,直至最后波形几乎消失变为平线。

PPG为定性检查法,对异常波形的解释应与另一侧相当的手指或足趾波形作比较,如果发现某一指(趾)的波形异常,而其余指(趾)正常,则应重复检查以确定是否为真性异常。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