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原理

动脉有病变后常引起狭窄或闭塞,在其远端则引起血压降低,血流减少。如果在狭窄动脉的近端和远端的肢体上测量血压,则能发现期间有异常的压差,而根据异常压差的大小,常能确定动脉狭窄的位置和严重程度。然而用普通的听诊器却不能听到肢体远端的动脉血流声,因此不能用于测量肢体远端的血压。目前应用最广的是多普勒超声血流仪,但此种仪器又对血流速度低于3cm/s不敏感,因此不能测量血流速度过低肢体的血压。同时容易把低流速动脉的信号与搏动性静脉信号相混淆,造成错误的血压读数。另外多普勒也不能测量有动脉闭塞的手指或足趾的血压。

各种体积指记仪,诸如PPG、SPG应变体积描记仪和PVR也均可用于节段动脉压的测量,其优点是可提供客观的记录,能够测量指(趾)的血压,但均较多普勒超声费时费事,且价格昂贵。其中以PPG法最为敏感,特别适用于测量指(趾)的血压。应变体积描记法的敏感性与PPG法相仿,也适用于指(趾)血压的测量,PVR法最不敏感。

检查方法

患者取仰卧位,休息15分钟后再做测量。

下肢动脉压测量:首先用普通血压带测量双侧肱动脉血压,然后测量下肢动脉压。目前测量下肢动脉压使用血压带的尺寸尚无统一标准。测量股部动脉压可分为窄带法与宽带法,窄带法所用血压带中的气囊尺寸宽为8~13cm,长度在40cm以上,而宽带法所用血压带中的气囊宽为18~22cm,长度在36cm以上。用窄带法测量踝上、膝下、膝上和股上4个部位,可用相同宽度的血压带测量。用宽带法测量时,则股部只能用1个宽带,用普通标准的血压带测量踝上、膝下及股部3个部位。测量下肢血压均将多普勒探头置于胫后、足背或腓动脉上监听。并选择其中信号最强的应用。如上述动脉闭塞而无信号时,则用腘动脉监听只测量股部的血压。测量足趾的血压是用2. 5cm×7cm气囊的血压带,将血压带缠绕在足趾的近端趾节,将PPG探头或SPG、PVR的探头固定在末节趾的掌侧,开始做趾动脉波的连续记录,然后向血压带充气,直至动脉波消失,再逐渐缓慢地放气,直到动脉波重新出现时的压力,即为该趾的血压。如果由于趾动脉压过低而无动脉波时,则将仪器的AC(动脉)档换至DC(静脉)档,注意记录曲线由平线突然升高时的压力,即为该趾的血压。

上肢动脉压的测量:患者仍取仰卧位。用标准血压带分别缠绕在上臂和前臂,将多普勒探头置于腕部的桡动脉或尺动脉上监听,其方法如同测量下肢动脉压。测量手指的血压是用2. 5cm×7cm的气囊血压带,缠绕在近端手指节,将PPG、SPG或PVR探头固定在末节指的掌侧面,测量方法与足趾相同。

结果解释

目前各种无创方法均只能测量肢体的收缩压,因收缩压比舒张压反映早期动脉狭窄更为敏感。测量下肢动脉压,应首先测量双侧踝压,如踝压指数(即踝/肱比值)≥0. 97,则可确定下肢动脉无明显狭窄性病变,不需要进一步测量下肢节段动脉压。如踝压指数<0. 97,而是0. 5~0. 8,则患者可有间歇性跛行,0. 3以下可有静息痛、缺血性溃疡或坏死。踝压指数>0. 45常能证明远端血管床良好或近端只有单水平闭塞性病变。但为了进一步确定闭塞病变的位置和范围,则需要进一步测量下肢节段性血压。如股部用宽带法测量,正常人所测股部的血压应与上臂血压相接近,如股部指数(即股部/上臂)比值<1,则可能有主髂动脉狭窄或股浅动脉闭塞性病变。如用窄带法测量,正常人股上部的血压则可高于上臂2. 7~4. 0kPa(20~30mmHg),如股上部指数<1. 1,则表示主髂、股总或股浅和股深动脉有联合闭塞性病变,指数>0. 8为狭窄,<0. 8为完全闭塞,当膝上部的血压低于股上部血压4. 0kPa(30mmHg)时,则表明股浅动脉有闭塞性病变,因此窄带法可以区别主髂与股浅动脉段的闭塞性病变。此外,无论宽带或窄带法,如膝上与膝下,膝下与踝上之间的血压差>4. 0kPa(30mmHg),则表明在腘动脉段或胫腓动脉段有闭塞性病变,如压差>2. 70kPa(20mmHg),<4. 0kPa(30mmHg),可疑有闭塞性病变,正常足趾的血压低于上臂,正常趾/上臂比值>0. 7,如趾/上臂比值<0. 15或趾部血压低于2. 7kPa(20mmHg),患者可有静息痛。多普勒测量动脉压的正常值见下表(下图)。

 正常股动脉图形呈三相型

正常股动脉图形呈三相型

 股动脉近端狭窄图形呈单相型

股动脉近端狭窄图形呈单相型

足背动脉狭窄图形

足背动脉狭窄图形

正常人两侧上臂血压相等或相差<1. 3kPa (10mmHg),而前臂与手指的血压则应与同侧上臂相等或略高于上臂。但正常手指因寒冷的刺激而引起血管痉挛使血压降低,遇此情况应先将手指加温然后再重复测量,以便确定血压降低是否由于指动脉痉挛。双侧上臂血压如相差2. 7kPa(20mmHg),低的一侧可能有无名、锁骨下、腋或肱动脉近端的狭窄,相差2. 7~4. 0kPa(20~30mmHg),可疑有重症狭窄或闭塞,>4. 0kPa(30mmHg)则在上述部位有重度狭窄或闭塞,上臂与前臂的血压如相差2. 7kPa(20mmHg),在肱动脉远段或桡、尺动脉近端提示有狭窄,相差2. 7~4. 0kPa(20~30mmHg),可疑有重度狭窄或闭塞,>4. 0kPa (30mmHg)则有重度狭窄或闭塞。正常手指指数(指/上臂)比值>0. 95,如指数<0. 8而且手指与手指之间压差>2. 0kPa(15mmHg),则表示指动脉狭窄。

多普勒测量动脉压的正常值

多普勒测量动脉压的正常值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