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理

作为一个检测周围血管疾病的工具,便携式多普勒的价值无法估量。它体积小,十分容易携带和使用。对于不是十分严重的周围血管疾病以及需进一步确诊的患者,多普勒可做出快速鉴别,同时也可用来进行静脉疾病的评估。因此,多普勒研究在检测周围血管疾病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便携式多普勒仪是一个体积小、携带方便、用来检测血流的超声波仪器。它是通过发出高频率声波(主要是8~10MHz)穿透组织并收集反射信号的方法工作的。发出的和反射回的信号有任何频率偏移都表明超声波被一个移动的物体反射了回来,例如,移动的血细胞。多普勒仪检测到的频率偏移会以一种听得见的信号输出,这种声音就是当前被检测者的血流信息。多普勒信号可以通过许多方法利用。例如,信号可在图表中分解,这样就可以进行波形分析。但是,评估周围血管状况最简单的方法之一踝部和臂部周围动脉收缩压的测量仅仅靠声音。

方法

开始任何检测之前,要确保患者仰卧位并至少休息10分钟。将血压计的压脉带舒适地缠绕在左踝上,管子朝着头的方向,避开溃疡部位。在脉搏搏动的位置涂耦合剂,把多普勒探头置于耦合剂上,轻微用力,然后把多普勒打开。测量双足的足背动脉和胫后动脉尤其重要。慢慢地操作,移动探头(像握笔那样握住探头以方便控制)至动脉,可以检测到动脉跳动或搏动的声音。一旦检测到信号,轻微地将探头迎向血流方向倾斜,尽量使信号清晰和响亮。探头最好与主动脉轴成60°角倾斜。当信号最响亮时测量压力(胫后和足背)。注意稳定多普勒探头的位置,逐渐给血压计压脉带充气直至搏动信号消失,然后缓慢放气注意记录血压。记录第一次出现多普勒信号时的压力,这是心脏收缩压。继续放气并听着信号,以确保不会突然将探头移动而偏离血管。要计算ABI值,还需测量肱动脉压,需用多普勒探头检测,而不是用听诊器检测。将血压计压脉带缠绕在左臂上,管子向着头部方向。在尺侧的肱动脉上涂一些耦合剂,然后用多普勒探头找到脉搏,当给压脉带充气时看着多普勒探头,一旦信号消失,缓慢放气观察血压计,当信号第一次出现时记录数值。

结果解释

ABI是踝动脉收缩压与肱动脉收缩压的比值。如果不是严重的周围血管疾病,这些压力值应该是相等的,ABI值在1. 0左右(范围在0. 9~1. 3之间)。但是下肢若有任何的狭窄或阻塞都会引起血压下降,ABI值也会随之减小(<0. 9),踝压会比肱动脉压低很多。严重的周围动脉硬化的患者会出测出高于正常值的指数。ABI值为疾病的严重程度提供了一个参考。低的ABI值(<0. 5),表明有严重的周围血管疾病,患者需要紧急的血管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