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诊断非肿瘤性甲状腺疾病

毒性甲状腺肿

典型Graves病的声像特点是:甲状腺弥漫性对称性增大,两侧叶饱满变圆。甲状腺内呈中等回声,光点略粗、分布尚均匀,一般无结节(下图)。彩色多普勒频谱显示,甲状腺内血液供应明显增多,呈典型的“火海征”。频谱多普勒甲状腺动脉的频谱为高速低阻频谱。测量甲状腺的血流面积有助于诊断Graves病。有研究认为检测甲状腺下动脉中的血流可预测Graves病的早期复发。毒性结节性甲状腺肿的声像图特点为甲状腺非均匀性增大,甲状腺内有中等回声结节,边界清楚;彩色多普勒频谱显示结节内血供较周围甲状腺组织明显丰富,血流频谱为高速低阻频谱,超声显像能确定腺瘤结节的位置,但应特别注意与甲状腺癌的声像特征相鉴别。

Graves病超声图像

Graves病

注:甲状腺弥漫性、对称性均匀增大,内呈中等回声,光点粗,分布均匀

非毒性甲状腺肿

亦称单纯性甲状腺肿,其声像特点是双侧甲状腺呈对称性、均匀性增大;甲状腺肿大明显时,可压迫气管及颈部血管;甲状腺内部回声偏低,有时可见其内有囊肿或胶样变的低和无回声区(下图),伴轻度后壁回声增强,呈散在分布的多结节图像。除囊肿或胶样变区域以外的甲状腺内部回声分布尚均匀。

非毒性甲状腺肿超声图像

非毒性甲状腺肿

注:甲状腺增大,内部回声偏低,可见其内有囊肿或低无回声区(含胶样物)

结节性甲状腺肿

结节性甲状腺肿的声像图复杂多样,应注意鉴别诊断。其声像特点是:双侧甲状腺非对称性增大。内部光点粗,分布不均匀,有多个结节,边界欠清,回声不均匀。结节可液化、囊变或钙化,而表现为不规则无回声区和局部强回声光团。彩色多普勒频谱可见结节周边及部分结节内部有血彩,但不呈“火海征”。

甲状腺炎

甲状腺呈弥漫性肿大,两侧叶或单侧叶质地变硬,声像图共同的特征为腺体增大和回声减低,光点增粗。急性甲状腺炎的声像图特点有:甲状腺肿大,内部回声低,压痛明显;如甲状腺内形成脓肿,可见透声不佳的无回声区;常可见颈血管鞘旁淋巴结肿大且局部有压痛。彩色多普勒频谱见血流较正常甲状腺丰富,血流阻力下降。亚急性甲状腺炎的声像图特点是:甲状腺对称或不对称增大。内部回声低,低回声区域局部有压痛。低回声区与周围正常组织分界模糊,颈部血管旁淋巴结不肿大。彩色多普勒显示甲状腺低回声内血彩稀少,周边血供较丰富,提示为亚急性甲状腺炎(下图)。

亚急性甲状腺炎超声图像

亚急性甲状腺炎

注:甲状腺增大,其内回声低,彩色多普勒显示血彩减少,周边血液供应丰富

桥本甲状腺炎的声像图特点有:双侧甲状腺弥漫性增大,边界清楚,峡部明显增厚。内部光点增粗,回声低,分布不均匀(下图)。颈血管鞘旁淋巴结不肿大。如不伴有甲亢或甲低时甲状腺内的血流彩色多普勒频谱无明显变化。

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超声图像

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

注:甲状腺弥漫性增大,边界清晰,内部光点增粗,回声低,分布不均匀

超声鉴别甲状腺肿瘤

甲状腺腺瘤

声像图特点:瘤体类圆形,常单发,边缘光滑,完整、分界清楚(下图)。如为实性,边缘多可见环绕结节的低回声晕征。如囊变、出血,结节内可见不规则无回声区。如为乳头状囊腺瘤则可见囊壁实性乳头状隆起。如甲状腺瘤发生恶变,则肿块内部回声不均,边界不清。彩色多普勒频谱可显示肿块内或乳头状物内少量血彩及周围血管绕行。肿块内血彩不丰富。

甲状腺腺瘤超声图像

甲状腺腺瘤

注:实质性单发结节,瘤体类圆形,有完整包膜,边缘光滑

甲状腺囊肿

真性单纯囊肿极少见。表现为边界清晰光滑的圆形或椭圆形无回声区,内部透声良好,后壁及后方有明显的回声增强效应。大多数囊肿由甲状腺腺瘤囊性退变或腺瘤样结节囊性变所致。声像图特点:甲状腺内类圆形包块,常为单发,其内部有囊性无回声。包块边缘光滑,形态规则,边界清,后方回声增强。包块可见分隔样光带,囊壁稍厚。彩色多普勒频谱可见部分包块的隔光带内有血流,但血彩不明亮。

甲状腺囊肿超声图像

甲状腺囊肿

注:甲状腺内类圆形囊性包块,壁薄光滑,内部透声好,后方回声强

甲状腺癌

声像图特点为:肿块多单发,形态不规则,轮廓不清,内部回声不均,可有声衰减。肿块多无包膜光带及晕环,常见其内有不规则钙化。彩色多普勒频谱显示肿块内血流丰富,可测得高速、高阻力型动脉血流,阻力指数(RI)≥0.65。可伴有颈淋巴结肿大,肿大淋巴结内部回声与肿块类同。彩色多普勒频谱见肿大淋巴结内血液供应丰富。

甲状腺癌超声图像

甲状腺癌

注:甲状腺内肿块形态不规则,内部回声不均,回声衰减,有不规则钙化

甲状腺癌颈部转移超声图像

甲状腺癌颈部转移

注:颈部淋巴结肿大,其内部回声低,光点粗,声像与肿块类似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4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