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原理

多普勒效应是是指声源向接受器移动时声频增高,声源离开接受器时则声频减低。多普勒超声利用多普勒效应的原理探测血流速度。在超声诊断时,高频超声(通常为2~10MHz)发射到组织,遇到运动的血细胞时产生反射。血细胞运动的速度即血流速度(V)可由以下公式算得:V=ΔFC/2F0cosθ。在上式中,超声在组织中的传导速度(C)、多普勒超声探头所发出的入射超声频率(F0)以及入射和反射超声频率之差(ΔF)为已知数或可被超声仪器测得。得到正确的流速值在于超声检查时正确判断超声波与血流的夹角(θ)。

检查方法

患者取仰卧位,作下肢动脉检查时,将多普勒探头一次置于足背、胫后、股浅、股总及髂外动脉上作听诊及波形描记,然后改为俯卧位,在腘动脉上作听诊及波形描记。上肢动脉检查时,将探头置于桡、尺、肱、腋及锁骨下动脉上作听诊及波形描记,应注意两侧肢体的对比检查。

低频探头(5MHz)能穿透组织较深,适合用于检查深部的血管如颈动脉,髂动脉等,而高频探头(>8MHz)则适合用于检查浅部的血管如足背、胫后、股动脉等。双向多普勒超声的探头能同时探测同一血管内的正向与反向血流。正向血流发生在心跳的收缩期,将血液打入动脉系统,如探头指向心脏,则血流方向与探头指向相反,所记波形在基线以上为直立正波。如探头指向背离心脏,血流方向与探头指向一致,故所记波形在基线以下为倒置负波。

由于超声波在空气中不易传播,因此检查时要在探头与皮肤之间接触的部分涂以超声胶或其他液体以利声波的传导。为获得最强的信号,检查时要调整探头的角度和方向,使探头与被检查的血管保持直线关系并与皮肤呈<45°角。

由于每次检查时的角度无法保持恒定不变,又无法准确测量角度,所以不能用一般的连续波多普勒超声测定的结果换算成真正的血流速度。检查时探头不要用力压迫皮肤,以免压塌血管改变信号。多普勒超声不能穿透有严重钙化的血管壁,因此检查时探头要尽量避开血管有钙化的部分。

结果解释

听诊

多普勒听诊最准确、最重要,但较困难,需要有较多的实践经验。多普勒动脉血流声的音调与被检查血管内的血流速度成比例,血流速度快则音调高,慢则音调低。而音量的大小则与血流量成比例。正常动脉的血流声可听到第1、第2和第3音。第1音代表心脏的收缩期,音调突然上升至高峰,第2和第3音代表舒张期的两个下降声,动脉的血流声是随着心跳的周期而变化的。

如果在梗阻动脉的近端听诊,其血流量呈短促而无第2及第3音;如在梗阻动脉的远端听诊,可以听到异常的侧支循环声,为连续低调和无第2、第3音;如在刚过血管狭窄的下方听诊,其特点是高调加上连续的低频率血流声,这代表局部狭窄处的血流加快和湍流的存在。

动脉波描记

正常动脉多普勒描记的波形是三相形的,与听诊的三声相对应。第一相最大的波是代表收缩期的向前血流,第二相是由于舒张早期反流造成的负波,第三相代表舒张晚期大动脉弹回波是向前血流仍为正波。如近端动脉有狭窄,首先第2、3相波变小,随着动脉狭窄程度的加重或闭塞,第2、3相波可完全消失变为单相波,同时第1相波幅降低,波峰变圆钝。如正在狭窄下方记录,波形显示第1相波的快速上升与下降,而无第2、3相波。

多普勒描记的各种动脉波形,A:正常动脉三相波形;B:动脉中度狭窄时第1相波增高,第2、3相波变小;C:严重狭窄时2、3相波消失,第1相波变成单相波,波峰圆钝

多普勒描记的各种动脉波形:

  1. A:正常动脉三相波形;
  2. B:动脉中度狭窄时第1相波增高,第2、3相波变小;
  3. C:严重狭窄时2、3相波消失,第1相波变成单相波,波峰圆钝。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