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斑样皮炎(Livedoid Dermatitis)又称尼科劳综合征(Nicolau syndrome)或药物性皮肤栓子(embolia cutis medicamentosa)。本病是因肌肉、关节内、动脉内或动脉周围注射某些药物后引起的一种综合征,是一种少见的并发症。

曾报道引起本病的药物有二氯胺苯乙酸钠、糖皮质激素、保泰松水溶液、氰钴酸、苄星青霉素、青霉素G、吡氧噻嗪、吡唾啉酮等,偶有报道发生在静脉硬化治疗、应用血管扩张剂和抗凝药后。发病机制不清楚,可能是末端动脉受损,引起动脉血栓形成,或注射的药物及添加剂引起的细胞毒作用。

临床表现为为局部注射后立即出现注射处剧烈疼痛,皮肤苍白(缺血性),数分钟至数小时内该处出现红斑,随后转变成网状紫色斑,而后出血形成淤斑,不久出现坏死和经久不愈的溃疡,创面常继发感染,并可导致蜂窝织炎或败血症。同时可损伤神经,亦可致肌酶或肝酶值升高,溃疡愈合缓慢,常留有明显瘢痕。

坏死处组织病理有角质形成细胞坏死,表真皮变性,真皮和皮下组织坏死。

本综合征应以预防为主,如严格掌握注射适应证,注射部位和注射深度要正确。

治疗包括卧床休息,应用止痛剂,一旦坏死和溃疡形成,尚无特效治疗,有报道用高压氧和己酮可可碱治疗获明显效果。其他有局部清创、切除坏死组织、植皮、局部和全身应用抗生素控制感染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