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口腔、颜面、颈部的解剖结构,均有致密的筋膜包绕,在这些解剖结构的筋膜之间有数量不等而又彼此连续的疏松结构,故将其视为感染发生和扩散的潜在间隙。口腔颌面部间隙感染(oral and maxillofacial space infection)均为继发性,常见为牙源性或腺源性感染扩散所致,损伤性、医源性、血源性较少见。感染多为需氧和厌氧菌引起的混合感染。感染累及潜在筋膜间隙内结构,初期表现为蜂窝织炎;在脂肪结缔组织变性坏死后,则可形成脓肿。化脓性炎症可局限于一个间隙内,也可波及相邻的几个间隙,形成弥漫性蜂窝织炎或脓肿;甚至可沿神经、血管扩散,引起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脑脓肿、脓毒症与纵隔炎等严重并发症。在感染发生、发展过程中表现出程度不同的化脓性感染的全身症状。由于间隙和解剖位置各异,感染涉及间隙的多寡不一,以及感染来源和病原菌的不同,每个患者的局部及全身表现也各具特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