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牙源性感染(odontogenic infection)通常与定居在邻近部位的细菌有关,口腔正常菌群目前已知有200多种微生物,经定量培养证实其中大多数为厌氧菌。牙源性感染微生物种类繁多,所包括的细菌是相邻口腔结构的正常定居菌群,它们在牙源性感染中检出率各不同,检出最多和检出频率最高者称为优势菌。研究结果表明,厌氧菌尤其是专性厌氧菌是牙源性感染的优势菌,包括类杆菌、梭杆菌、放线菌、消化球菌,且常为混合感染。到目前为止,牙源性感染还未发现特异的病原菌。厌氧菌与牙源性感染的临床症状有关,其规律如下:根尖周病(periapical disease)感染根管内的细菌主要是革兰阴性厌氧杆菌如类杆菌属、梭杆菌属及革兰阳性厌氧杆菌中的优杆菌属和消化链球菌。根尖部出现疼痛、肿胀、扪压痛、叩痛等症状和上述细菌感染形成窦道有关,其中产黑色素普雷沃菌与急性根尖周炎症状和根管内恶臭关系最密切;放线菌与顽固性根尖周病和窦道经久不愈等有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