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女性个体的发育过程中,生理上会不断发生变化,性激素水平也会随之变化。女性的性激素主要包括雌激素和孕激素,两者对女性阴道菌群(vaginal flora)组成有很大影响,从而导致女性个体在发育的不同阶段阴道菌群优势有所不同。在新生儿出生的第一个月内,阴道内就会出现细菌群落,但是这些菌群会很快消失,这种内源性细菌群落的变化与女婴在母体内所获得的雌激素水平变化密切相关。从该时期到整个青春期之前,虽然阴道内一直有细菌存在,但细菌数量都非常低,并不致病。到了性成熟期,阴道内细菌菌群的组成突然变得复杂起来,包括多种需氧菌和厌氧菌。在整个生殖期与孕期都占明显优势的细菌为乳杆菌属(Lactobacillus),其主要作用是通过产生乳酸与过氧化氢来保持阴道的健康。到了绝经期,女性体内雌、孕激素水平降低,阴道内的细菌种类也发生明显改变,肠杆菌科细菌成为主要菌群,而乳杆菌和其他共生菌则处于次要地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7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