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正常状态下,阴道内存在着多种微生物,其中乳杆菌属细菌是阴道微生物群中优势菌,其数量占阴道微生物95%以上。栖居于阴道黏膜上每一种属的微生物群在数量、比例、分布、位置上都彼此恒定,维持阴道微生态平衡。阴道菌群微生态(microecology of vaginal flora)群落会随着卵巢功能的改变、月经周期、妊娠阶段等因素的变化而变化,但其在生理范围内的波动是有益于宿主适应环境与宿主的生态演替,这种演替是微生物与环境和宿主所建立的新的、协调的动态平衡。阴道菌群之间,不但存在着共生的关系,也存在着拮抗关系。高度有序地定植在阴道黏膜上皮和分布于阴道分泌液之中的微生物群落,作为生物屏障,不仅直接通过产生H2O2、细菌素、防御素和营养竞争使外来侵袭病原体无法立足,而且在维持阴道的酸性环境与激活宿主免疫功能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一旦阴道的微生态平衡被破坏,失调的阴道菌群可引起多种疾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7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