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滴虫性阴道炎(trichomonas vaginitis,TV)由阴道毛滴虫(Trichomonas vaginalis )感染所致。阴道毛滴虫是寄生在人体阴道和泌尿道的鞭毛虫,其生活史仅有滋养体而无包囊期,呈梨形,有4根前鞭毛和1根后鞭毛,可通过波动膜的波动作旋转式运动。其滋养体主要寄生于女性阴道,尤以后穹窿多见,偶可侵入尿道。正常情况下,健康妇女阴道的内环境因乳杆菌的作用而保持酸性(pH 3.8~4.4),可抑制虫体及细菌生长繁殖,即为阴道的自净作用。而滴虫寄生阴道时,消耗糖原,妨碍了乳杆菌的糖酵解作用,降低了乳酸浓度,从而使阴道的pH变为中性或碱性,滴虫得以大量繁殖,促进继发性的细菌感染,加重炎症反应。大多数虫株的致病力较低,许多妇女虽有阴道滴虫感染,但无临床症状;一些虫株则可引起明显的阴道炎,阴道壁可见黏膜充血、水肿等,可发生阴部瘙痒或灼烧感,白带增多。当滴虫侵及尿道时,有尿频、尿急和尿痛等症状。因此,有阴部瘙痒或烧灼感、白带增多等症状者应考虑阴道毛滴虫的感染的可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