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感染弓形虫的初孕妇女,可经胎盘血流将弓形虫传播给胎儿。在妊娠期的前3个月内感染,可造成流产、早产、畸胎或死胎,其中畸胎发生率最高,如无脑儿、小头畸形、脊柱裂等。若孕妇于妊娠期后期感染,受染胎儿多表现为隐性感染,存活者中90%有精神发育障碍,其次表现为弓形虫眼病。

刚地弓形虫是弓形虫病(toxoplasmosis)的病原体,人和许多动物都能感染引起人兽共患的弓形虫病。弓形虫需要二种宿主,终宿主猫,中间宿主人与其他温血类动物,在猫体内,寄生于肠上皮细胞内,行无性及有性生殖,最终形成含子孢子的卵囊,随粪便排出体外,卵囊是其感染阶段;在人体与其他动物体内,则可寄生于所有有核细胞内,进行无性繁殖。当猫粪中的弓形虫卵囊或动物肉类中的包囊或假包囊被人吞食后,在肠内逸出子孢子、缓殖子或速殖子,随即侵入肠壁经血或淋巴进入单核巨噬细胞系统的细胞内寄生,并扩散到全身各个器官,进入细胞内发育增殖,形成假包囊。其缓殖子在脑、眼、骨骼肌等处易形成包囊,包囊可在人体内存活数月、数年或更长。

所以备孕者与孕妇应避免与猫、猫粪和生肉接触并于孕前及孕中定期做弓形虫常规检查,以减少先天性弓形虫病的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