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道炎是泌尿生殖系常见的疾病之一,一般指非特异性尿道炎,主要由大肠杆菌、链球菌或葡萄球菌等引起,而由淋病双球菌、结核杆菌、霉菌、滴虫、衣原体、支原体、病毒等引起的尿道炎则称为特异性尿道炎。临床有急、慢性之分。其病因有:①细菌感染;②尿道口或尿道内梗阻;③继发感染。急性尿道炎时有尿频、尿急、尿道灼热、血尿,排尿时加重,尿道有分泌物。慢性尿道炎有尿道不适、轻度烧灼感及蚁行感。属中医“淋证”的范畴,本节主要讨论非特异性尿道炎。

临床诊断

辨病诊断

症状:急性尿道炎时有尿频、尿急、尿道灼热、血尿,排尿时加重,尿道有分泌物,耻骨上区或会阴部钝痛。慢性尿道炎不如急性尿道炎的症状严重,尿道不适,有轻度烧灼感或蚁行感。

体征:急性尿道炎的病人尿道口红肿,黏膜可以外翻,尿道处压痛,从阴茎根部向尿道口挤压,有黏液性或脓性分泌物,尤其是晨起后首次排尿之前检查尿道口,有黏液性或脓性分泌物黏着。

现代仪器诊断或病原学诊断:

  1. 尿常规检查:尿中有红细胞及脓细胞。
  2. 尿道冲洗试验:于病人膀胱充盈时,用3%的温硼酸盐水冲洗前尿道,同时指压其会阴部,以防冲洗液进入后尿道,冲洗至澄清后排尿观察,若尿中有浑浊,则为后尿道炎。
  3. 尿道分泌物涂片镜检或细菌培养或尿三杯试验:若涂片上每个高倍镜视野的多核白细胞超过4个,可以认为有尿道炎。另外革兰染色涂片可检出致病菌,如大肠杆菌、链球菌或葡萄球菌等。细菌培养可以培养出致病菌。尿三杯试验的第一杯尿明显异常。
  4. 其他:根据情况还可以做前列腺液的检查,或尿道造影、尿道镜检等,对于持续发作、反复不愈的患者,可以起到追根寻源的作用,并了解有无尿道狭窄、尿道内异物。

慢性尿道炎往往是急性尿道炎未经彻底治疗转化而成的,或者是慢性前列腺炎等蔓延而来,继续发展可造成尿道狭窄、尿道口梗阻等。

辨证诊断

湿热下注型:

  1. 临床表现:发病较急,尿频,短赤,尿急,尿痛,尿道灼热,或尿中带血,尿道口红肿,脘腹痞满,或伴恶寒发热,口干,口苦。舌质红,苔黄腻,脉濡数或滑数。
  2. 辨证要点:尿频,尿急,尿痛,尿道灼热。舌红,苔黄腻,脉濡数。

脾肾亏虚型:

  1. 临床表现:多见于慢性尿道炎。尿频,尿余沥不尽,尿无力,尿道不甚涩痛,少腹坠胀,神疲乏力,纳差,腹胀,腰膝酸软,时发时止。舌淡,苔薄白,脉沉细无力。
  2. 辨证要点:小便不甚涩痛,尿余沥不尽,少腹坠胀,时发时止,纳差,腹胀,神疲乏力,腰膝酸软。舌淡,苔薄白,脉沉细无力。

鉴别诊断

急性膀胱炎:急性膀胱炎可有尿频、尿急、尿痛,伴会阴部或耻骨上区疼痛与压痛,但本病常有排尿不尽感,排尿终末时尿痛加重,脓尿、终末血尿或全程血尿、中段尿培养有细菌生长等可以与尿道炎相鉴别。

膀胱肿瘤或结石继发感染:膀胱肿瘤或结石继发感染可有尿频、尿急、尿痛,但往往有无痛性血尿,一部分人可以有排尿中断现象,尿液脱落细胞检查可以发现癌细胞,膀胱镜检、X线检查、B超等可以发现肿瘤或结石等,可与尿道炎鉴别。

前列腺炎:前列腺炎虽有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但该病往往以会阴部不适或疼痛为主,肛诊前列腺肿大、压痛,B超、前列腺液常规化验可资鉴别。

淋病:淋病的症状如尿频、尿急、尿痛、尿道口红肿、有稀薄或脓性分泌物等皆与尿道炎相似,但该病有冶游史或接触史,尿道分泌物涂片或培养可以查出淋病双球菌。

滴虫性尿道炎:滴虫性尿道炎的症状、体征与尿道炎相同,但尿道分泌物中可以查出滴虫,与尿道炎的致病因素不同。

肾结核:肾结核的尿频、尿急、尿痛一般较尿道炎严重,且呈进行性加重,伴终末血尿或米汤样脓尿,可同时有附睾结节、输精管串珠状或前列腺结节等改变,尿液呈酸性,尿中可查出抗酸杆菌,膀胱镜检可以发现结核结节或溃疡,X线检查可见肾小盏虫蚀状边缘不整、变形,或缩小,甚至消失。

急性肾盂肾炎:急性肾盂肾炎的症状、体征与尿道炎相似,但该病往往伴腰痛及全身症状,如发热、头痛、全身痛等,肾区叩击痛阳性,肋脊角压痛阳性等可与尿道炎相鉴别。

治疗

提高临床疗效的思路提示

明确诊断,及早治疗:一般而言,根据本病的临床特征和必要的实验室检查,诊断比较容易。一旦确诊,要及早使用抗生素,遵循合理、规范、足量的原则。若条件允许,据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结果选择抗生素。

把握病机,明辨虚实:本病的基本病机为湿热蕴结下焦,膀胱气化不利,其病位在下焦,所涉脏腑以肾、脾、膀胱为主。急性期为实证、热证,治疗当清利湿热。若失治、误治、病势缠绵,将转为慢性,以虚证为主或虚实兼杂,治当补肺益脾为主,兼以驱邪。

中医内治法

湿热下注型:

治法:清热利湿。

方药:八正散加减。

金银花30g,蒲公英20g,瞿麦12g,车前子10g(另包),滑石30g,萹蓄12g,生甘草10g,生大黄10g,野菊花20g。

若湿热伤阴者,去大黄,加生地黄、知母、白茅根等以养阴清热。

脾肾亏虚型:

治法:健脾益肾。

方药:无比山药丸加减。

熟地黄20g,生山药15g,山茱萸15g,茯苓15g,泽泻10g,菟丝子20g,杜仲15g,怀牛膝15g,五味子12g,覆盆子20g。

若脾气亏虚较重者,也可用补中益气汤加减;偏肾阳虚者,可用济生肾气丸加减;偏肾阴虚者,用六味地黄汤加减。

西医治疗

药物治疗:急性期首选抗生素,可酌情选用青霉素类、大环内酯类,必要时选用头孢类抗生素等,或根据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选用敏感度高的抗生素进行治疗。抗生素的种类、给药途径、用量及持续给药时间等皆应根据不同病人的病情做决定,必要时尚可联合用药。对于一部分症状较重的病人可用抗生素溶液做尿道灌注。对前列腺炎及精囊炎的病人,宜抗感染治疗,直至炎症被控制为止。(参考前列腺炎、精囊炎的有关内容)

手术治疗:对于慢性尿道炎伴尿道狭窄者,可施行尿道扩张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9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