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人体肠道菌群(intestinal flora)是一个复杂的微生态系统。肠道中定居着超过100万亿微生物,包括细菌、酵母菌和丝状真菌等,与人体存在共生关系,共同维护人体的生理平衡。在人体肠道的不同部位,其微生态环境和定植细菌的数量及组成也有明显差异。小肠对菌群清除率高,菌群总量低只有105~107 CFU/m l,菌群组成简单,主要有大肠埃希菌、肠球菌属、以及其他更少量的肠杆菌科细菌和来自唾液的口腔菌群。结肠对菌群的清除率低,因而菌群总量达1012~1013CFU/ml,菌群极为复杂以专性厌氧菌为主,可分离出的细菌达数百种,优势的细菌有十余种,包括双歧杆菌属、优杆菌属、拟杆菌属、消化球菌属、韦荣球菌属等。兼性厌氧菌的数量约为专性厌氧菌的1%。可见,肠道中不同部位菌群不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