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内源性感染(endogenous infection)指人体正常菌群成员引起的感染,主要是需氧或兼性厌氧条件致病微生物。内源性感染的病原体来源于自身的体表或体内的正常菌群,条件致病微生物在人体内的增殖与异常定植是引起内源性感染的关键环节。机体生理功能紊乱,条件致病微生物导致的对菌群的清除速率降低是引起人体内条件致病微生物异常增长的首要因素;大量使用抗菌药物破坏肠道正常菌群及其定植能力,导致耐药的条件致病菌或真菌等大量繁殖,可进一步播散到其他部位引起感染。最常见的由条件致病微生物引起的内源性感染主要包括:

(1)下呼吸道感染:主要见于昏迷患者、气管插管和高龄卧床患者等,因生理功能异常导致口咽部清除菌群的功能部分或全部丧失,甲型溶血性链球菌、奈瑟菌属、葡萄球菌属、革兰阴性杆菌等在口咽部大量增殖,数量较正常时高出1000倍以上;若由于抗菌药物的大量使用,则以白念珠菌、耐药的葡萄球菌属、革兰阴性杆菌为主,进一步播散至下呼吸道,引起下呼吸道感染。

(2)泌尿道感染:主要见于留置导尿管的患者,插导尿管后患者正常排尿功能对尿道细菌的清除作用消失,导致细菌在尿道异常定植、逆行感染。

(3)抗菌药物相关性腹泻与伪膜性肠炎:使用抗菌药物破坏肠道菌群后可引起抗菌药物相关性腹泻,多见于氨苄西林、林可霉素、头孢菌素类抗菌药物,严重时可引起伪膜性肠炎、真菌性肠炎、葡萄球菌性肠炎等。如果肠道正常菌群破坏后艰难梭菌异常增长并分泌肠毒素,则可损伤肠黏膜引起伪膜性肠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