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感染(infection)是指微生物与寄生虫在人体内或体表生长繁殖引起机体损害。根据感染的不同来源分为外源性感染和内源性感染。感染的发生、发展和转归是机体同致病菌相互作用的复杂过程,损害的范围和严重性与微生物致病力、感染数量和部位及宿主健康状况等相关。包括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真菌感染与寄生虫感染等。

致病菌或条件致病菌侵入血液循环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和其他代谢产物所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称为细菌感染。病毒侵入人体并在体内增殖,与机体发生相互作用的过程称为病毒感染。由真菌或其产物引起的疾病称为真菌感染。狭义的真菌感染只包括真菌侵入人体引起的疾病。致病性真菌和条件致病性真菌引起的疾病统称为真菌病。广义的真菌感染还包括对真菌孢子或产物的过敏、真菌毒素引起的中毒等。寄生虫在宿主的细胞、组织或腔道内寄生,引起一系列的损伤称为寄生虫感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