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口腔颌面部感染(oral and maxillo-facial infection)主要是需氧菌和厌氧菌的混合感染,单独由需氧菌或厌氧菌引起的感染比较少。口腔颌面部感染除了由肺炎克雷伯菌、阴沟肠杆菌、链球菌属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常见细菌引起的一般性感染外,近年来结核分枝杆菌、梅毒螺旋体和放线菌引起的结核病、梅毒和放线菌病等特异性感染有增加的趋势。另外由于不合理使用抗生素,由病毒、细菌、真菌和寄生虫等联合感染引起的多重微生物感染也不少见,被称为 “复合感染”、 “混合感染”、 “双重感染”或 “次级感染”。因多种微生物的存在,临床病情比单一微生物感染严重。多重微生物感染发生的原因常见是:①一种微生物的存在为其他病原微生物的生长创造条件,例如HIV感染导致免疫系统抑制使机会性病原菌引起疾病;②一种微生物的存在使宿主更容易接纳其他微生物的定植,例如呼吸道病毒感染破坏呼吸道上皮,从而使细菌吸附增加而易引起感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