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阴道多重微生物综合征(vaginal multiple microorganisms syndrome)又称为阴道细菌过度生长,菌群特点为总菌量增加102~104倍,细菌种类增加并复杂,以专性厌氧菌为主,阴道酸度减弱pH升至4.6以上;阴道分泌物中可有白细胞(阴道炎),或无白细胞(细菌性阴道病)。其病因比较复杂,主要与性激素水平、性生活过度、使用宫内节育器、以及抗菌治疗扰乱阴道正常菌群有关。

阴道细菌生长过度有很重要的临床意义,除了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以外,还与流产、早产、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产褥感染等有密切关系,也是盆腔感染、尿路感染的感染菌来源之一。目前治疗用得最多的药物是甲硝唑(灭滴灵),其抑制厌氧菌的作用强而对乳杆菌作用弱;乳杆菌制剂也已开始在临床上应用阴道多重微生物综合征的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7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