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性病是指通过性接触而发生传播的一组传染病。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及科学研究的深入,性病的概念也逐渐发生了改变。20世纪70年代以前所称的性病为经典性病(venereal diseases,VD),指通过性接触发生传播的疾病,包括梅毒、淋病、软下疳、性病性淋病肉芽肿和腹股沟肉芽肿等。1975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对经典性病的概念进行了扩展,将之称为性传播疾病(STD)。由于许多性病病原体感染后没有症状,而未受到重视,疾病得不到及时控制而导致了严重的远期危害,此类病原体感染的患者在性病流行中起着重要的传染源作用。因此在20世纪90年代后,提出了性传播感染(sexually transmitted infections,STI)的概念。目前已知经过性接触传播的病原体超过30种。在我国目前重点防治与监测的STD为艾滋病、梅毒、淋病、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尖锐湿疣、生殖器疱疹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7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