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贫血(anemia of chronic disease,ACD)是指伴发于慢性感染、炎症及一些肿瘤的轻至中度的贫血,常常表现为正细胞、正色素贫血,但有时也可表现为轻度低色素、小细胞贫血,血清铁浓度降低、总铁结合力及转铁蛋白水平正常或降低、铁蛋白水平常常升高以及红细胞生成减少。由于其病理生理过程主要是炎症介导,目前更多的称之为炎症性贫血(anemia of inflammation,AI)。

早在19世纪初期,有学者发现结核病患者常常伴面色苍白,这是有关慢性感染与贫血关系的最早的报道,甚至早于血细胞数目的测定。后来红细胞数量的测定证实了炎症与贫血的相关性,首先提出了“感染性贫血”(anemia of infection)这一名称。随后发现除感染性疾病外,一些结缔组织病及恶性肿瘤也可合并类似的贫血,因此提出“简单慢性贫血”(simple chronic anemia)和“慢性病贫血”(anemia of chronic disease,ACD)的名称。ACD被广泛采纳并沿用至今。

慢性病贫血常见病因及发生率

慢性病贫血常见病因及发生率

临床发现并非所有慢性疾病均合并贫血(如高血压),一些不合并慢性疾病的老年患者也可出现相类似的贫血,而一些急性疾病(尤其是重症)可在短时间内出现原发病无法解释的贫血。目前已了解的ACD发病机制是与炎性细胞因子相关,故有学者提出新的名称“炎症性贫血”。一方面解释了ACD的病理生理学特点,另一方面包括了上述的老年性贫血及重症患者的急性贫血。

因全球范围内感染和慢性炎性疾病的高发,以及发达国家恶性肿瘤的高发,使ACD的发病率列贫血的第2位,仅次于缺铁性贫血。ACD是住院患者中最常见的贫血类型,临床上伴发ACD的常见病因见上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6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