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细菌生长是细菌和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众多环境因素可影响细菌生长,气体条件就是其中之一。根据细菌对氧的需要程度,细菌分为专性需氧菌(obligate aerobe)、 微需氧菌(microaerophile)、兼性厌氧菌(facultative anaerobe)和专性厌氧菌(obligate anaerobe)。氧进入细胞内,常会产生具有杀菌的毒性产物单态氧(singlet oxygen,1 O2 )、超氧阴离子(superoxide ion,O- 2 )、过氧化物(peroxides,H2 O2 )和OH自由基,它们能破坏和损伤细菌细胞膜,导致生物大分子自由基化,从而对细菌产生致死作用。

非厌氧菌通过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催化分解O2-生成H2 O2 ,后者又可在触酶(catalase)或过氧化物酶作用下生成H2 O。在这种机制下保护细菌得以生存,若细菌没有上述类似的保护机制,则这些细菌不能在有氧条件下生存,专性厌氧菌正因为缺乏处理这些毒性基团的酶类而需厌氧生长。厌氧菌厌氧生长的另一原因为缺乏高氧化还原电势(Eh)的呼吸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0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