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败血症是指致病菌或条件致病菌侵入血液循环,并在血液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发生的急性全身性感染;若侵入血流的细菌被人体防御功能所清除,无明显毒血症症状时则称为菌血症;败血症伴有多发性脓肿而病程较长者称为脓毒血症。败血症如未及时控制,可由原发感染部位向身体其他部位发展,严重者可发生感染性休克和DIC。细菌培养需要人工操作将待检物(如血液、脓液等)接种于培养基上,通过给予适宜的生长环境和条件促进细菌的生长繁殖。普通细菌在有氧环境、37℃条件下18~24小时可生长出来,而厌氧菌则需在无氧环境放置2~3天才能生长,个别细菌的培养时间更可长达1个月之久;如果加上细菌种类鉴定和药敏试验,则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出具报告。然而脓毒血症和败血症都属于临床凶险型疾病,寒战、高热、头痛、面色潮红、皮肤黏膜充血、烦躁不安、血压下降、脉搏细弱等症状出现早,严重可致中毒性休克、DIC和急性肾衰竭而死亡。因此,BTR须尽早足量使用抗生素进行抗感染,待细菌培养和药敏分析结果报告后,再及时调换敏感的抗生素继续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1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