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芽胞(endospore)是某些细菌在一定条件下,胞质脱水在菌体内形成具有多层膜包裹的圆形或卵圆形小体。芽胞并非细菌繁殖体,而是避开不良环境维持细菌生存处于代谢相对静止的休眠体。当营养缺乏,特别是碳源和氮源缺乏时,某些革兰阳性菌能形成芽胞,如炭疽杆菌、破伤风梭菌等。不同细菌形成芽胞所需条件不同,如炭疽杆菌须在有氧条件下,而破伤风梭菌则在厌氧条件下。

芽胞的形成始于对数生长期末,细菌细胞膜进行性内陷生长,逐渐形成双层膜结构,包被核质成为芽胞核心。细胞膜又能合成特殊物质在内膜和外膜间形成芽胞壁和皮质,再在外膜外围形成芽胞壳和芽胞外衣。成熟的芽胞可被多种代谢物、机械力、热、pH改变等激活而发芽,先是芽胞酶活化,破坏芽胞壳,水分进入,在合适的温度和营养条件下,芽胞的核心向外生长成繁殖体。一个芽胞发芽只生成一个菌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0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