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微生物培养的标本采集和运送非常重要,对一些特殊的病原体,为保证标本的质量和病原菌的检出率,常采用床边采集和接种的方式。流感嗜血杆菌为需氧或兼性厌氧菌,需在培养基上加入新鲜血液及5%~10%的CO2 生长良好;肺炎链球菌为需氧或兼性厌氧,营养要求高,培养基中需加入血液或血清,5%~10%的CO2 条件下生长良好。培养时间过长时亦可产生自溶;脑膜炎奈瑟菌能产生自溶酶,营养要求高,需在含有血液、血清等的培养基才能生长,专性需氧,5%~10%的CO2 促进生长,对寒冷、干燥、热和化学消毒剂的抵抗力弱。由于以上几种致病菌的营养需求都较高、部分会自溶且抵抗力较差,因此不适宜在离体状态下暴露过久,建议进行床边采集与接种,并同时进行涂片,常需要采集标本后立即送检或用预温平板进行床边接种后立即培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0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