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耳朵从结构上可分成外耳、中耳、内耳三部分,他们虽互相连接却又彼此隔开。中耳的构造远比外耳复杂,包括鼓膜、鼓室、咽鼓管和乳突等几个主要部分。鼓室为中耳的核心部分,是一个不规则的含气腔室,周围有六个壁,大部分由骨质构成,各壁均有不同性质的重要结构。鼓室顶壁是一层很薄的骨板,叫鼓室天盖,中耳和大脑之间就只有这一板之隔。有些中耳炎患者,由于炎症侵蚀此骨板,病菌窜入颅内,可引起脑膜炎。鼓室底壁也是一层骨壁,下面和一条叫做颈内静脉的大血管紧紧相连,中耳炎病菌易窜入此血管。鼓室的外壁就是鼓膜,它将鼓室和外耳道分隔开来,一旦鼓膜穿孔,鼓室腔就对外开放了。化脓性中耳炎就是由病原菌引起的中耳部分或全部结构的化脓性炎症,严重者可出现鼓膜穿孔,外耳道流脓,听力下降等。由于中耳与外耳之间有鼓膜相间隔,且外耳道内有大量的正常菌群存在,为了能够采集到真正的中耳液体而不被外耳道的正常菌群污染,因此不建议用拭子采集中耳炎标本。可用注射器抽取鼓膜后的分泌物或先用消毒液清洗外耳道,切开鼓膜,通过窥耳器用引流管采集液体,进行床边接种。做厌氧培养时需放入厌氧运送培养基内送检。如果采集到足够的中耳液标本,要同时做涂片检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