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口腔颌面部感染因病原菌的不同可以分为化脓性或特异性两大类,化脓性感染主要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埃希菌等引起;特异性感染是由结核、梅毒、放线菌等引起的特定病变,其临床过程和治疗均有别于化脓性感染。化脓性或特异性两大类口腔颌面部感染均是由病原微生物所致,它们的实验诊断需要进行病原微生物检验,遵循微生物检验原则;但由于病原的不同生物学特性,在微生物检验所采用的方法又各具特点。化脓性炎症的急性期,局部表现为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引流区淋巴结肿痛等典型症状,全身症状因细菌的毒力及机体的抵抗力不同而有所差异,其诊断主要依靠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如细菌培养等;特异性感染颌面部结核的诊断需依靠微生物检查如脓液涂片抗酸染色镜检与分枝杆菌培养和X线摄片,颌面部梅毒的诊断需要依靠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梅毒特异与非特异抗体检测及X线检查等,颌面部放线菌病的诊断主要根据临床表现和细菌学脓汁颗粒涂片镜检检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