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α-重链病(α-HCD)病因尚未完全明确。认为可能与遗传基因和肠道内微生物慢性感染有关,本病好发于卫生条件较差的国家和地区,部分患者应用抗生素治疗有效,支持肠道内微生物如细菌、寄生虫感染是发病原因的观点。γ-重链病(γ-HCD)病因尚不清楚,约14γ-HCD患者伴有类风湿关节炎、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多关节炎、红斑狼疮、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和重症肌无力等自身免疫性疾病;某些病例曾有结核病。α-重链:发病机制可能为肠道微生物长期慢性刺激,使分泌IgA的免疫活性细胞增殖,最后发生突变形成恶性增殖的单克隆细胞,导致有缺陷的IgA重链合成和分泌而发病。也有人提到肿瘤病毒在本病的发病中有一定的作用,认为病毒影响了基因IgA合成的控制,造成缺陷的IgA重链和轻链合成不协同。γ-重链病:可能由于自身抗原的慢性刺激和其他抗原长期刺激而产生非肿瘤性淋巴结病变,再转化为浆细胞的恶性增殖。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8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