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外周血α重链病(α-HCD)、μ重链病(μ-HCD)常有轻至中度贫血,γ重链病(γ-HCD)几乎所有病例均有轻或中度贫血,部分有重度贫血。部分病例可见白细胞减少和粒细胞减少,分类可见异型淋巴细胞、浆细胞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多,15%~25%病例可同时有血小板减少。Coombs试验少数病例可有Coombs试验阳性的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血清蛋白检查α-HCD的血清蛋白电泳在α2 ~β区之间可见一异常增大较宽的区带,免疫电泳显示异常蛋白与抗α重链抗血清反应,而不与抗轻链血清反应。α-HCD多数属α1 亚型,由于本病不能合成轻链,故尿本-周蛋白阴性。γ-HCD的血清蛋白电泳最常见在β1 或β2 区出现异常带,免疫电泳显示异常蛋白可与特异的抗γ重链抗血清起反应,而与κ或λ轻链不起反应,γ重链蛋白可分为4个亚型:最常见的是γ1 ,其次γ3 ,较少见是γ4 和γ2 。

μ-HCD血清蛋白电泳在α2 区或α~β之间显示有单株峰,免疫电泳显示快速移动的双弧曲线,且和抗μ链血清起反应而与抗轻链血清不发生反应,多数病例尿中可检测到本-周蛋白,多为κ型。δ重链病(δ-HCD)的血清蛋白电泳在β和γ之间可见一小段窄带,被认为是δ重链的四聚体。α、γ、μ重链病均可有低蛋白血病和正常免疫球蛋白下降。骨髓检查γ-HCD的骨髓象,60%病例可有浆细胞、淋巴细胞或浆细胞样淋巴细胞增多。μ-HCD骨髓检查以淋巴细胞增多为主,同时伴浆细胞增多,且多数浆细胞内有空泡。其他检查血沉加快,α-HCD常有低钾、低钠和低镁血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8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