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重链病(heavy chain disease,HCD)在发病前或确诊同时常有自身免疫性疾病,尤其是γ-HCD,其中以类风湿关节炎最常见。缺陷的免疫球蛋白分子结构分析,根据HCD蛋白测序数据显示,序列异常特点可分为5种类型。第1类:序列开始于铰链区,其结构与重链原型相对应的恒定区相同;第2类:整个CH 1区丢失;第3类:仅重链可变区(VH )缺损;第4类:VH 内双重丢失,其蛋白序列开始于V H 基因编码的少数几个氨基酸残基,其后连接JH片段的部分序列;第5类:序列开始于一段不寻常的氨基酸片段,这一片段与免疫球蛋白的序列没有同源性。在体内,大部分γ-HCD蛋白是二聚体结构,而大部分α-HCD和μ-HCD蛋白则是多种分子质量不同的多聚体结构。HCD蛋白基本多肽亚单位的长度随不同个体而有区别,大多数情况下其长度为正常重链的1/2和3/4之间。HCD患者免疫球蛋白重链基因的改变不具有独特性,通常包括高度体突变、丢失和重排基因内未知来源序列的插入。

总体上,VD J编码区和非编码区存在高度的突变,与胚系序列的同源性为70%~90%;一些HCD蛋白的末端序列是外来插入的核苷酸片段编码的,这些核苷酸片段与已知的人类基因序列包括免疫球蛋白基因序列无同源性。同样,不同患者间这些插入的序列也没有同源性。在大多数α-HCD患者中,细胞内前体蛋白都有一个额外的氨基末端序列,其在HCD蛋白分泌前被切断。因此,HCD蛋白多开始于铰链区序列。VH和JH区内的改变和高数目的突变引起剪接位点的改变最终导致异常剪接而去除大部分或全部V和J片段。在类型转换过程中,HCD蛋白与正常免疫球蛋白不同,前者常不采用3基因编码的重链类型,如γ2 -HCD和γ4 -HCD少见,α2 -HCD未见。HCD的免疫球蛋白基因改变并不限于产生HCD蛋白的基因。无功能的HCD基因和κ轻链基因也有相似的改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8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