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因为胰腺梗阻、自身免疫性疾病或摄取酒精,引发胰腺炎症,进而导致胰腺组织坏死,坏死位点会出现胰腺感染。胰腺感染是急性胰腺炎的并发症之一。病原生物进入胰腺组织存在多种途径,包括胆道和十二指肠-胰反流、血液和淋巴扩散,以及肠道的局部细菌易位。肠源性革兰阴性菌,包括大肠埃希菌、克雷伯菌属等,是胰腺感染最常见的致病源,这提示急性重症胰腺炎可能发生了肠道黏膜屏障破坏,从而导致肠道细菌易位。同时坏死失活的胰腺组织失去阻止细菌和真菌增殖的免疫功能,抗生素的渗透也受到限制。因此胰腺坏死患者多伴有病原生物感染。

如出现胰腺感染时,可以送检坏死组织或胰腺抽吸物进行需氧细菌培养、革兰染色,同时采集2~3套血培养标本进行血培养。抗菌药物敏感性试验结果可以用来指导治疗,以减少胰腺脓毒症、感染扩展到邻近器官的发生率并降低死亡的概率。胰腺坏死组织培养阴性并不常见,结果为阴性时要考虑扩展搜索范围,如苛养或慢生长的微生物、寄生虫或病毒。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