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代谢紊乱的表现

由于上述生长抑素抑制胰岛素合成和释放的作用,生长抑素瘤患者可能出现糖尿病或糖耐量减低,但又因它同时抑制胰高糖素的释放,其净效应是升高血糖,但作用并不强,故罕有严重的高血糖及酮症酸中毒,对饮食控制的反应良好,一般用口服降糖药或小剂量胰岛素即能控制。由于生长激素有较明确的升高血糖的作用,生长抑素会因为抑制生长激素的释放使得生长抑素瘤患者对胰岛素的需要量减少,一旦使用胰岛素可能在一般剂量时出现低血糖表现,因此患者使用的胰岛素水平往往较正常低,肿瘤切除后,大部分糖尿病可以治愈。某些生长抑素瘤除糖尿病外,可无其他任何表现。另外,患者糖耐量低减的程度可能也与胰岛素和其对抗激素的平衡有关。临床发现糖耐量异常在十二指肠生长抑素瘤比胰腺生长抑素瘤更为常见。

虽然生长抑素瘤罕有严重的高血糖及酮症酸中毒,但至今为止已报道的病例仍有四例发生了酮症酸中毒,其中两例为胰腺生长抑素瘤,一例为十二指肠生长抑素瘤,另一例为肺脏伴有肝转移的生长抑素瘤。在后者还发现有血清胰岛素和C肽水平的明显受抑,但血清胰高血糖素并没有被抑制到正常水平以下。在血清生长抑素水平轻度升高的患者也可能出现酮症酸中毒,其原因可能是肿瘤严重出血坏死从而突然释放大量生长抑素所致;大量28肽生长抑素多肽大分子在循环中较低的清除率也是可能产生酮症酸中毒的原因。此外,呼吸道感染和严重的脱水也是酮症酸中毒进展和加重的促进因素。

胃肠道和消化器官的表现

由于生长抑素可抑制肽类激素的释放,故生长抑素瘤又称为抑制综合征。生长抑素抑制胆囊收缩素的释放,致胆囊收缩能力下降,胆汁在胆囊中淤积,易发生胆结石或致胆囊扩张。生长抑素抑制胰腺外分泌腺的分泌,使消化酶分泌减少,又因五肽胃泌素、组胺及饮食对刺激盐酸的分泌受抑,出现消化不良和脂肪泻。因抑制了糖、氨基酸、脂肪的吸收,改变了肠的运动,亦可引起嗳气、腹胀等消化不良的症状。本病患者胃酸减低,多数显著消瘦,部分患者因生长抑素抑制肾脏的红细胞生成素的释放出现轻至中度贫血。

生长在十二指肠的生长抑素瘤,常仅有消化不良、纳差等胃肠道症状或完全无症状,这可能是肿瘤产生的激素量少、生物活性不高或者是肿瘤尚未长大到能产生足够多的激素之前已经被切除的缘故。发生于十二指肠降部、壶腹部的生长抑素瘤可因压迫造成壶腹或胆总管阻塞而出现黄疸和(或)胰腺炎,或因肿瘤出现溃疡导致出血。这些症状可使医生或患者警觉而发现肿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9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