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他胰岛细胞瘤一样,手术是治疗生长抑素瘤的最佳方法。50%~80%的患者确诊时已经发生转移,应尽可能手术切除原发灶和转移灶,以延长生存期和生活质量,对不能切除的肝脏多发转移可行肝动脉碘油栓塞术。如果手术无法切除肿瘤,可以采用链佐霉素、5-氟尿嘧啶、阿霉素等细胞抑制剂和干扰素治疗。药物治疗还可以考虑采用生长抑素受体抑制剂奥曲肽,可使血浆生长抑素水平明显下降,从而改善腹泻和糖尿病等症状。另外,对症和支持治疗也很重要,如治疗胆囊疾病、补充缺乏的胰腺外分泌以及纠正营养不良等,高血糖用口服降糖药和小剂量胰岛素即可控制。

因本病起病缓慢,病程早期往往症状不显著,故早期诊断率不高,因而预后欠佳。加之生长抑素的测定尚不普遍,到手术时往往已有肝脏的转移。但是由于肿瘤具有神经内分泌肿瘤的特点即自然生长期较慢,五年存活率仍可达到70%以上。(邱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9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