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急性胆囊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是由于胆囊管梗阻、化学性刺激和细菌感染所引起的急性胆囊炎症型病变。急性胆囊炎的发病早期常为非细菌性的,但发病1周后,50%以上患者可继发细菌感染,感染途径如下:

  1. 血源性:全身性细菌感染如伤寒、脓毒血症等,病原菌可随血流进入胆囊壁;
  2. 肠、肝源性:肠道内细菌可自门静脉血回流至肝脏,如未被单核-巨噬细胞消灭,肝内细菌可随淋巴管或胆汁进入胆囊,或随胆汁排入胆囊引起细菌感染,此外,肠道内细菌也可由蛔虫逆行钻入胆道而被带入,引起炎症,并引起胆道梗阻;
  3. 临近脏器感染的蔓延或胆囊创伤,细菌直接侵犯胆囊引起感染性炎症。

因此急性胆囊炎患者易继发胆囊细菌感染。如出现急性胆囊炎时,应对胆汁进行革兰染色、需氧菌培养与厌氧菌培养。如果同时有脓毒症、腹膜炎体征应该补充血培养和腹水培养等检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