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人体中的菌群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演替,有的细菌最终在人体中长期定植下来。人体对细菌也有清除作用,清除率高低对菌群的特征有显著的影响。上述两个因素相互对立、相互作用、最终使菌群的演替进程停滞,菌群暂时处于平衡、稳定状态,此时的菌群即一般所称的 “正常菌群”。人体正常微生物群对宿主具有消化、吸收、营养、免疫、生长刺激与生物拮抗等生理作用,这时细菌与人和谐相处。当人体生理功能异常改变、使用抗菌药物或外源性细菌随食物大量进入人体时,都可能打破菌群原有的平衡状态而使菌群发生异常变化,称菌群失调(dysbacteriosis)或者微生态失调。临床很多疾病的发生发展都与菌群失调有关,如内源性感染、抗菌药物相关腹泻等。细菌与人长期多方面互相影响,互相适应才能长期共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