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颅内感染可原发于颅内,如颅脑开放性损伤的伤口继发感染,但更多的是继发于身体其他部位的感染。因为口腔颌面部与颅脑相邻,发生严重感染易通过裂隙直接向颅内蔓延。此外,由于面部静脉系统的解剖结构及与颅内硬脑膜静脉窦相连的特点,发生于危险三角区的感染可经血行途径向颅内扩散,导致严重的并发症。继发于颌面部感染的颅内感染主要有脑脓肿、硬脑膜下脓肿、静脉窦感染性血栓形成等。继发于口腔颌面部感染的脑脓肿患者,除了原发感染灶表现外,一般发病较急,剧烈头痛、呕吐、颈部有抵抗感,克氏征、布氏征可阳性,同时伴有全身感染中毒症状,如畏寒、寒战、发热、乏力、嗜睡等。牙源性感染继发的硬脑膜下脓肿比较少见,一旦发生脓液会在硬脑膜下腔迅速扩散,甚至蔓延至硬脑膜下间隙,同时可引起皮质静脉炎、静脉窦血栓形成及脑水肿,所以颅内压增高表现较严重,病情凶险,病死率较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