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微生物学检验在口腔医源性感染的控制环节是十分重要的,这是因为除了与口腔诊疗因素有关以外,口腔医源性感染的发生还必须具有三个基本环节,即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宿主。口腔医源性感染防治的切入点应该针对由这三者共同组成的感染链,打断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感染发生的几率就会降低。

(1)感染源的控制:口腔医源性感染来源包括外源性感染和内源性感染两种,进行微生物学检验可以区别这两种感染。对于口腔外源性感染源的控制重点是加强消毒隔离,防止交叉感染;对于内源性感染源的控制重点是防止菌群失调。

(2)传播途径的控制:做好接触传播、空气传播和媒介传播这三个相关传播途径的消毒隔离工作,对医院环境进行微生物学监测(如空气培养、物体培养和手指培养等)可以有助于切断传播途径。

(3)易感宿主的控制:口腔医护人员应树立自我防护意识,避免和减少职业暴露,通过微生物学检验有助于采取相关医疗措施。对年老体弱的口腔病患者,如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患者,恶性肿瘤患者,术后患者以及长期使用抗生素、免疫抑制剂和激素的患者,应视为高度易感宿主,对他们进行口腔治疗时应要特别注意消毒隔离措施,并请相关专科医生会诊,积极控制引起免疫功能低下的原发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