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颜面部的皮肤具有丰富的毛囊和皮脂腺,该区域皮肤因暴露在外而易受机械刺激及细菌侵入而发生感染。单个毛囊和皮脂腺发生浅层组织的急性化脓性炎症,称为疖。感染在多个毛囊和皮脂腺内引起较深层的化脓性炎症,称为痈。疖痈的病原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毒素能使机体中毒,上唇和鼻部危险三角区内静脉缺少瓣膜,并与颅内海绵窦相通,使感染容易沿着面部静脉内扩散,并发海绵窦血栓静脉炎。当颜面疖痈受到挤压、搔抓或不恰当的治疗如热敷、烧灼、切开引流等,局部炎症和全身症状可迅速加剧,轻者可并发眶周蜂窝织炎,重者可发生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从而细菌毒素或感染栓子随血液循环扩散,可引起脓毒败血症,以致死亡。因此,“危险三角区”疖痈早期病情较轻时不需进行微生物学检查,严重时需进行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以指导抗生素治疗,避免全身性感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