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急性化脓性腮腺炎(acute pyogenic parotitis)常见于腹部大手术以后的细菌感染,故又称为手术后腮腺炎(postoperative parotitis)。由于加强了手术前后的处理,注意体液平衡和口腔清洁,以及有效抗菌药物的应用,手术后并发的腮腺炎已很少见,多系慢性腮腺炎基础上的急性发作或邻近组织急性炎症的扩散。流行性腮腺炎(mumps,epidemic parotitis)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呈世界性分布,在我国归属于法定丙类传染病,全年均可发病,以冬春季为高峰,多发于儿童,呈散发或流行,在集体儿童机构中可形成暴发流行。临床以唾液腺急性非化脓性肿胀为特征,常伴发脑膜炎、胰腺炎及睾丸炎等,有传染接触史,常双侧腮腺同时或先后发生,一般一次感染后可终生免疫,腮腺肿大、充血、疼痛,但腮腺导管口无红肿,唾液分泌清亮无脓液。外周血检测白细胞计数正常,分类中淋巴细胞比例增高,急性期血液及尿淀粉酶升高。两者鉴别十分重要,前者是细菌性感染,后者是病毒性感染,实验室检查方法与治疗均不同,故需将两者加以鉴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