睾丸炎根据病原体不同分为急性非特异性睾丸炎和急性腮腺炎性睾丸炎。又可根据病程分为急性睾丸炎和慢性睾丸炎。

急性睾丸炎

病因:急性非特异性睾丸炎可因尿道炎、膀胱炎、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患者行前列腺切除术后及有些患者需长期留置导尿管,感染主要是从尿道经输精管扩散到附睾,亦可通过淋巴系统入侵到附睾、睾丸,如免疫能力下降即可发生睾丸炎。常见的致病菌为大肠埃希菌、变形杆菌、葡萄球菌及肠球菌等。细菌也可经血行播散到睾丸引起睾丸炎,但较少,多合并附睾睾丸炎。

病理:睾丸有不同程度的增大、充血、水肿、张力增高,睾丸实质内有时可有小的脓肿。病理切片检查有广泛的灶性坏死,结缔组织水肿及分叶核粒细胞浸润。生精小管也可有炎性出血、坏死。

临床表现:患者多有全身症状,如高热、寒战、恶心、呕吐,局部表现为睾丸疼痛,有时呈剧痛,并向腹股沟放射,阴囊皮肤红肿,睾丸肿大明显并有触痛。

治疗:应卧床休息,托起抬高阴囊,局部可用冷敷或热敷,也可用50%硫酸镁湿敷以减轻疼痛。消除肿胀。

早期应用抗生素以免发生化脓性睾丸炎。睾丸炎治愈后由于结缔组织纤维化、生精小管的受损,可导致睾丸缩小。

急性腮腺炎性睾丸炎

病因:多见于青春期后期的男性,在发生流行腮腺炎3~4d出现睾丸肿大。

病理:睾丸高度水肿,血管扩张,有大量的分叶核粒细胞、巨噬细胞、淋巴细胞浸润,生精小管有不同程度的炎性变性。同时有85%睾丸炎患者可并发附睾炎。在睾丸炎治愈后,睾丸缩小变软。

临床表现:①高热、畏寒,有时可伴有虚脱。②一侧或者双侧睾丸肿大并有明显的触痛,阴囊皮肤呈红色或红斑及水肿。

诊断及鉴别诊断:①有流行性腮腺炎病史。②体检可以触及一侧或双侧睾丸肿大,局部观察阴囊皮肤呈红色、水肿。③实验室检查白细胞增高,而尿液一般正常。应与急性附睾炎鉴别,附睾炎多有尿道分泌物,排尿异常。与精索扭转的鉴别有时较为困难,主要是精索扭转早期,附睾于睾丸的前方可以触及。

并发症:在流行性腮腺炎引起睾丸炎患者中约有30%患者精子可以发生破坏,一般不易恢复。故受累的睾丸治愈后发生高度萎缩。如是双侧睾丸受累可以导致男性不育。

预防:在1岁以下的男孩注射活的减毒流行性腮腺炎病毒疫苗。

治疗:①一般应卧床休息。局部睾丸托高并用冷敷或50%硫酸镁湿敷可以减轻疼痛及消除阴囊睾丸肿胀。适当地应用缓解疼痛的药物。如高热可应用退热药或物理降温。②可静脉注射或口服抗病毒药物。局部可用1%利多卡因20ml作低位精索封闭以减轻疼痛及改善睾丸的血液循环,同时也可以保护生精功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1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