腮腺炎性睾丸炎是流行性腮腺炎在生殖系统的主要并发症,为腮腺炎病毒经血行感染睾丸,为睾丸的特异性感染。据统计,12%~20%腮腺炎患者并发睾丸炎。30%~50%的患者可发生不同程度的睾丸萎缩,如为双侧受累,可能导致不育。本病中医称为“卵子瘟”、“瘟睾”。

诊断标准

参照《流行性腮腺炎诊断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WS270-2007.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临床诊疗指南•泌尿外科分册》(中华医学会.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制定。

病史:流行病学史表现为发病前14~28天有与流行性腮腺炎患者接触史或当地有流行性腮腺炎流行。

临床表现:睾丸或附睾肿痛。发热、头痛、乏力、食欲不振等,单侧或双侧腮腺和(或)其他唾液腺肿胀、疼痛,张口和咀嚼或进食酸性食物时疼痛加剧。局部表现为睾丸疼痛,有时疼痛剧烈,可向腹股沟区等部位放射。

体征:睾丸肿大疼痛,触痛明显,两颊疼痛,体温增高。阴囊皮肤红肿,部分患者可触及睾丸鞘膜积液。

辅助检查

  1. 血常规检查:腮腺炎并发睾丸炎者,白细胞计数可以增高。
  2. 血清淀粉酶、尿淀粉酶测定:90%患者发病早期血清和尿淀粉酶增高。
  3. 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lSA)检测:腮腺炎病毒IgM/IgA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IgM用于腮腺炎的早期诊断。
  4. 病毒培养分离:将唾液及尿液收集后及时送实验室进行培养分离。用以确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049.html